從事服務業幾年以來,一直認為只要在工作現場上服務到客人就是服務業,直到在沙龍裡的書櫃上發現了一本寶典,裡面集結了台灣各大標竿服務企業面對顧客的應對案例,這才會意過來,原來從事服務業以來,我只是每天照著服務SOP在工作,而沒有真正做滿服務這塊,書中所有典範中都沒有固定的服務模式,唯一共同的點就是「感動」,裡面也提到「好的服務沒有SOP,它是臨場應對所激發的感動,永遠超越顧客期待」,這本書即是---客人教會我的100個心法-服務,這樣做就對了

 

ppetmp.jpg

 

目前在網路上博客來還能夠訂閱的到。此書作者王一芝,現任遠見雜誌主編兼服務組召集人,畢業於輔仁大學中文系,曾任經典雜誌編輯,2009年獲亞洲卓越新聞獎,人權報導獎首獎。

 

當我拿起這本書還沒開始翻閱時,書籍背面有許多企業名人推薦,包括:全聯實業總裁徐重仁、王品集團前董事長戴勝益及漢來飯店總經理林子寬⋯等等,讓我不經對此書充滿了興趣,感覺裡面內容充數許多服務業的故事,讓我可以得到我想要的精髓;在台灣各式行業裡都可以看到服務這個環節,就能感受到它在各個行業裡是被重視的,這本書讓我值得推薦的還有一個原因,在每兩段故事中,還會夾帶著一篇扼要,而這扼要我想就是很多讀者想了解的重點,讓我感觸最深的段落:《臨機應變可快速建立品牌好感與信賴》臨機應變的能力對一個服務人員有多重要?它舉例,台灣最賺錢的飯店晶華酒店,在2010年買下全球麗晶酒店品牌後,統整出一套全球一致的服務理念,稱為「麗晶之道」,內容包含三個用心:用心聆聽、用心體察及用心感知,並且延伸出五項服務核心價值,臨機應變即是其中之一。

只有細微的觀察才能創造隨機應變的服務,因此服務人員平時就應該用心去看、去設想,不過太過詳盡的服務守則,反倒容易把服務人員限制在既定的規則中,扼殺了他們臨機應變的能力,讓服務顯得呆板、沒有彈性。總之,做一個服務人員一定要學會隨機應變,千萬不要當一個服務機器人。

 

還有一則《超越期待就是比客人在乎》,裡面的扼要都一一的點到在現場服務中容易忽略的地方,或是我們能夠再加強、精緻我們的服務。

 

閱讀完後,讓我更能體悟出服務業並非是從事一份工作、領一份薪水,而是在行銷自己技術或販賣產品外,額外附加給客人的「感動」;這些細節無法一字一句就能學會,而是身體力行將它內化後,反映在顧客身上,這才是真正的「服務」!另外,推薦此書目的不僅只是分享心得,還可以讓所有讀者可以在工作上創造更多自己的附加價值,建立自己和顧客之間長期的連結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