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求學時,常聽長輩說20歲是該要為自己任何事負責的年紀,當時模模糊糊的,什麼是該對自己負責

    在2010年過完年後,即將離開軍旅生涯退伍,從入伍開始倒數著,越接近退伍日越覺得開心,一心只想逃離籠中生活,一天一天的過去,在剩下約30天時,心情反而鬱悶了起來,越接近退伍的那天,心情更是忐忑,每天想著⋯當我拿到了退伍令後,我就要展開面對新的人生旅程,已經不再是大學時期那樣虛度光陰,但僅管想得很多,對外面的世界也是完全不懂,既沒有專長,也沒有特別感興趣的工作,當時想法非常簡單膚淺,我只想要自由的工作,不想因為工作限制了我的打扮,最後聽聽同袍及學弟們入伍前的工作後,毅然決然地投入美髮,原因很簡單:我可有吹冷氣,我每天可以與很多不同的人互動,我的服裝打扮不受限制,我不想過著朝九晚五的日子⋯⋯一切的一切我用著既沒有目標,還抱著幻想的心情在篩選工作;當時身邊有幾個曾接觸過相關工作的朋友勸我:這工作很辛苦!洗頭洗到手爛!進去你會發現你是全店最年長的助理⋯⋯等等。當然,這些話我完全聽不進去,因為我的腦海裡已經被美麗憧憬給佔滿。

IMG_0518.JPG

    退伍的一個禮拜內,正式成為了美髮人,從助理開始學習,過了一段時間後,才知道距離目標是這麼的遙遠,美髮不再只是光鮮亮麗的刻板印象,背後的辛酸血淚依依的感受,雖然中間過程一度想放棄,但是人生還剩多少未達成的目標能夠讓我這樣放棄?!好在過程中讓我遇到許多願意分享自己血淚史的長輩們,也在我迷茫的路途中給了我一些勉勵的話,才讓我堅持到現在!

    身邊曾有朋友問我,如果一開始就知道這工作的辛苦,一開始也沒什麼收入,你還願意再選擇一次嗎?其實當下我沒有回答他,但這問題也讓我想了好一陣子,最後我才體悟到原來我是這麼的熱愛這份工作,雖然它是辛苦的,但也讓我更了解自己;在美髮生涯中,一次又一次的挫敗,旅途中接觸到許多前輩指教,也在他們的身上看到了我所欠缺的某樣東西,那就是熱情。如果再把時間拉回到一開始退伍前,或許我還是會堅持著份工作,原因很簡單,因為在美髮旅途中,不管遇到的人、事、物,似乎本就是我人生中安排好的某橋段,沒有這樣一路走來,或許感觸會不同,但我還是沒後悔走過的每一步,而且由衷感謝。

IMG_0519.JPG

    其實很多的事情不是單一個面或者一體兩面,而是多面體,如果由每個方向角度去看,領悟都會有所不同,而人往往只喜歡看自己覺得好看、輕鬆的那一面,這其實沒有對錯,這只是自己讓自己少了對一件事的理解,也許今天選擇了它,我們就不能有太多的抱怨,因為至始至終主導權都是自己,僅管當下很想放棄,我能選擇放棄它,因為這是我的權利,但是似乎還有另一個更好的做法,那就是換個角度再來看看這件事情,也許還會延伸出意象不到的結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